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非暴力溝通:從工具回到人的練習

這是一個我自己在課堂上會跟同學們一起進行的練習,也是一個我自己非常喜歡的練習,對我來說這個練習幫助我很多,也讓我感覺更能「離開工具」靠近「人」,這個練習也幫助我慢慢接回一些過去無法接回的身份。

在成長的過程間,我們都暴露在大量的「暴力語言」之下,暴力語言的其中一個特徵就是「要求服從」而附帶結果就是將自己分裂成「好的我」跟「壞的我」,有一些自己是可以的,而有一些自己是不可以的,例如:女生不可以開腿坐著、男孩不可以愛哭、你的情緒是沒有用的、沒辦法把事情做對的自己是沒有用的、不符合○○○標準的自己是不好的。我們就是在這樣的過程裡「失落了完整的自己」,也同時在這樣的過程裡「成為了好的工具」,能擔負起一些社會責任,成為一個好的社會人,但同時,也承擔起那許許多多的「悶悶的」,而且不知道自己「不是工具以後還能是什麼」。

時代的改變,讓過去的人們可能只能「用盡全力」才能溫飽,工具不工具就其次了,但現代我們多半已經能溫飽,但新的問題是「遠離自己的人」往往帶來更多更大的社會傷害。缺乏連結、缺乏對自己情緒的感受、缺乏愛跟被愛,因此產生的各種詐騙、無差別攻擊、自殺,反而讓集體承擔更多的代價。

是時代的呼喚,而不是誰錯了,讓我們必須從「工具人」變回「人」,好讓我們的社會、家庭、愛與所愛之人更安全、更有尊嚴、更感受到生存的喜悅。

如果你願意一起試著做做這個實驗,不管是私訊或是留言告訴我感想,我會很開心。希望這個小體驗能幫上大家的忙,就像幫到我自己的忙一樣。

◎「找回自己的碎片」的小實驗

○材料:文具行都有的單字打洞本一本,或是如果你喜歡,也可以挑選空白名片一盒,但花花綠綠的可愛名片則比較不推薦,容易讓你分心,不容易專注在自己裡面,也比較困難跟自己連結。

○空間:挑選一個可以讓你自己思考的空間,不論那是咖啡廳、書房或是廁所,但需要注意是比較不會被干擾,沒有會路過探頭探腦的人,甚至是走過就批評你跟你的實驗的人(就已經要練習非暴力了,不要幫自己挑選一個暴力的情境啊~)

○做法:
(1)花一點時間深呼吸(約至少10~15個深呼吸):如果你有精油可以滴幾滴你喜歡的精油在手上,或是脖子附近,精油能幫助你更能感覺到自己的呼吸,是否夠深,深呼吸能幫助我們感覺到自己的身體,也能幫忙我們跟自己有更深的連結。

(2)打開你的單字本或筆記本,在心裡跟自己說「我期待找回完整的自己」,然後開始試著在紙張上寫下自己所擁有的不同身份,注意!一張紙只寫一個身份!不要怕浪費,給每一個身份多一點空間!

(3)持續的寫:你可以從你所擁有的身份開始,例如:男性、女性、兒子、女兒、媳婦、妻子……,不同的稱謂就是不同的身份,不同的經驗也是,你可以慢慢地書寫,例如:愛哭的、脆弱的、愛打電動的,現在是跟自己在一起,所以不要審核自己「這個身份好不好」、「能不能被接受」,先寫下來,不要想太多,一直換一張卡片,一直往前寫就是了。

(4)書寫的過程裡,你可能會遇到情緒起伏,那非常自然,非常正常,請妳給自己跟自己的情緒一點空間,停止所有暴力的語言,例如:哭什麼、我怎麼寫不完、我連這個都做不好、我為什麼這麼笨、我永遠無法喜歡自己等等……。

如果有任何情緒浮現,那是找回完整的自己必經的「哀悼」,請允許自己,並相信自己,一切都是正常的,你沒事的,你可以繼續完成的,你會以自己的速度跟最需要的速度完成的。

(5)這通常不會是一次寫完的,你可以分很多次,而且通常找回自己的過程也不太可能是一次的,所以我推薦這本小冊最好能隨身攜帶,不佔空間的,讓你可以熟悉了以後想寫就寫,想停下來就可以停下來。但第一次你可能需要一點時間幫自己進入狀況,有多一點點的時間讓你可以有多一點點感覺以及跟情緒連結的機會。

這本小冊子裡面至少有100頁,能搜集你的100個身份或經驗,你一定有這麼多的面相,一定有這麼多豐富的經驗,這麼多的自己可以被找到,不論這些自己你認為「那沒什麼好說的」,寫下來,接回他,才能接回完整的自己。

這個小實驗,希望能幫助到大家,也希望有人願意一起做做實驗,一起體驗看看。

願每個人都能找回完整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