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




週末還有一整天,接下來的春節連假也快到了,如果你沒有看過這套燒到翻掉的動畫《鬼滅之刃》,超級推薦可以花一點時間追一下。

如果你曾經有過那種「我真的不行了」、「痛苦到無以復加」,彷彿站在樓頂的邊緣只差一步就會墜落,感覺到人生痛苦得令人難以忍受,或是對自己跟人生厭惡得徹底,覺得這個生命沒有未來,唯一的可能性就是先結束眼前的痛苦,然後看看能不能「砍掉重練」。

當眼下的感覺太強烈,「關注呼吸」能幫助你。

痛苦非常強烈的時候,人們會彷彿被冰凍在自己的胸口跟身體裡面無處可逃,於是會開始使用各種沒有那麼痛苦的人們很難理解的方法減緩痛苦,暴食、自傷、物質濫用、性成癮、甚至是自殺,各種強烈的手段,目標只有一個,舒緩痛苦、讓痛苦過去、能感覺到自己。

呼吸,跟前面這些相比之下實在太溫和了,很難為人所青睞,但呼吸一直以來都是被宗教、靈性修行者們所愛用的方法,主因在於「隨時都可以注意」、「不需要任何工具」。

當痛苦跟焦慮非常非常強烈的時候,如果有人能看到,並且試著一起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面,關注呼吸,慢慢地吸、慢慢地吐,縱使只是三個呼吸、五個呼吸、十個呼吸,都能幫助人稍稍拉開跟「痛苦冰封」的距離,回到靠近身體、而不只是被鎖在痛苦裡的感受。

而如果那個痛苦是一陣一陣的,呼吸的時間能幫助我們渡過那個不舒服,專注於呼吸,能讓我們更跟身體在一起,回過神時可能已經離開了那「一陣」的痛苦,而能讓自己能繼續往前,不是被眼下的痛苦卡死而無法動彈。

「全呼吸.常中」這個動畫裡的招式,大概就是所有修行者們試圖努力做到的事,總是在日常生活裡保持著對呼吸的覺察,感覺著氣息的進入、也感覺著氣息的呼出、也感受著氣與氣之間的空白、感受著身體、感受著一整組呼吸裡每個片刻的身體狀況不同,吐息跟吸氣不同、空白間隔太短會無法喘息,每個片刻的自己都是在變化著的,就跟我們的氣息一樣。

一切都會過的。沒事的。

希望爸爸媽媽可以找時間陪孩子們一起追動畫,一起好好呼吸,學會觀照呼吸,能給人的心靈許多幫助來抵擋人生的逆境,好好呼吸,我們都會沒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