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非暴力溝通:停下暴力的自我對話,更信賴自己


活在摩登社會裡,轉開電視、滑開臉書、跟人對話、被動聽話,我們身處在瘋狂的各種暴力語言裡,被期待著更有競爭力、更多證照、更有議薪能力、更不可替換、更能勝過某個人,為了這樣的目標,我們每天握著自己的韁繩跟鞭子,用力的抽打自己,「給我更拼命一點!」、「我們不要再繼續輸給○○○了」、「你有什麼了不起,我○○○○以後看你還能囂張多久」。

像一個發條被上緊到底,縱使偶爾感覺失控跟不舒服,卻不知道除了猛力往前衝以外還有什麼可能的人。

而且,會感覺到異常的恐懼,異常的恐怖,不知道自己用盡全力了「也才只有這樣」,那「停下來」、「更友善自己」、「更尊重自己愛自己」會不會就此等於「放棄自己」、「放棄競爭力」、「連自我管理都做不好的人還想去哪裡」,會在一種很深層的身心的疲憊裡,卻感覺到揮舞著的鞭子跟自己不知道該怎麼辦,放下鞭子以後,會發生什麼事?這一切實在太恐怖了,還是不要放下好了,「你給我加油!你給我振作起來!不要這樣要死不活的!」然後繼續毆打著自己。


沒走過的路實在太恐怖了,忍耐已知比未知好。

於是複製著許多聽聞到的暴力語言,並將這些語言視為標準,例如「尿不夠黃就是不夠認真工作」,然後拿來「自我砥礪」(自我暴力),直到精神、身體、或心理某一者的結構崩壞,無法繼續維持,於是爬到某個公司的高樓往下跳、拿起刀子殺害了某些一直不放過自己的人、倒在職場的某處。

外在的暴力環境會逼迫我們對自己更暴力,也因此,我們會更難學會「非暴力」,無論是對別人,或是對自己。

「你就是做得不夠好啦」、「如果你夠好就不會這樣」、「你就是過太爽」、「誰叫你要這樣過日子」、「你就是不夠努力啦,太安逸」、「草莓族」,暴力的語言從別人跟環境而來,然後我們複製著,成為每天播放給自己聽的暴力錄音帶。

或許,我們永遠都很難跟自己說「已經夠了」。

但我們或許可以開始試著對自己跟別人每天說的話有多一點點的覺察,留心一下「這句話是不是暴力的語言」,然後,也許我們能開始發現「這一切其實已經夠了,我期待新的可能」。

信任自己、愛自己,從留意每個對自己與別人說的句子開始,看看我們究竟對自己跟彼此多麼暴力。讓暴力暫停下來,才有愛跟被愛的空間。

沒有一個人應該被暴力的對待。

願每一個敏感而小心翼翼的存在,能越來越自在。

#圖示為和平青鳥期間限定書店一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