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非暴力溝通:以好奇與溝通取代暴力跟控制

民主不該以撕裂彼此的方式呈現,縱使它時常帶有這樣的副作用,民主的真諦應該不是「不跟我一樣你就該死」、「不跟我一樣你就智力不足」(這些都是暴力的語言),而是「我們不一樣,這裡應該有什麼故事」、「我們如何打造一個雖然彼此不一樣,但卻能共同好好活下去的社會」。

這裡需要非常非常多的自我克制,包含約束自己即將脫口而出的暴力言論,以及隨時挑戰自己的假設信念,「有沒有可能我其實不那麼清楚」、「有沒有可能,其實我想錯了」,然後保留空間給好奇,給彼此,好讓彼此有機會多談一談這後面是什麼,而彼此有些什麼樣的堅持跟人生經驗,因此會支持自己的這個選擇。

我們不一樣,但民主不該是消滅跟我不一樣的那部分人,然後再看看我們可以怎麼辦。

為了開啟對話,需要的不是「控制」、「更多的控制」、「避免失控的擔憂」或更糟糕的「暴力語言」,而是很困難做到的「信任」,對,「信任」。「相信對方的選擇一定有他的道理」、「相信這個選擇必然反應了什麼他的人生價值」,在這樣的前提下,對話才可能開展。

回顧整個競選的過程裡,我們的對話究竟比較多是下方圖示的(1)或是(3)呢?

暴力,會讓我們凝聚內群體,吸引跟你的喜好一樣的人,也會讓自己活在同溫層裡面;非暴力的好奇與傾聽,才能讓我們打開對話、打開對自己跟彼此的好奇、打開關係、促進連結與可能的改變。

民主,究竟該是「你跟我不一樣你很愚昧」或是「我們不一樣,但我們能彼此討論生命經驗跟豐富彼此?」

這是一個很難的選擇,但我們都正在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