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

非暴力溝通:你今天「評價」了嗎?


如果你想多瞭解非暴力溝通,除了《狼的溝通,長頸鹿的溝通》以外,這本《醒醒吧,老好人!》也是值得推薦的一本書,文字淺顯易懂,不會讓人讀得很辛苦。

「我們的評價是我們對需求的悲劇性表達」。

會踏入非暴力溝通的學習,起點也是一位前輩跟我說過上面的這句話,我一直努力地嘗試理解「為什麼不能評價」以及「那我的需求究竟是什麼」,一點一點地找回自己,也一點一點地學習非暴力溝通。然後我又在這本書裡遇到這個句子,原來這個句子是出自這裡。

學習非暴力溝通之前我非常擅長評價,幾乎每件事我都能有自己的評價,不管是評價自己或是評價別人,不管多用力,我都沒有什麼感覺,因為「事實就是這樣,我只是指出事實而已」,也對於被評價的人的惱火沒有感覺,因為「我只是指出事實,是你自己沒有接受的雅量」,踩在一個很疏離的位置,彷彿是自然科學家,研究、觀察著各種化學物質的轉變,只要控制得好,不要波及自己,就一切跟自己沒關係,我是客觀、中立、理性的存在。

然後,會感覺到異常的疏離,彷彿跟這個世界沒有連結,感覺到自己像一個隨風飄盪的風箏,卻沒有人抓著自己的線,令人恐慌。

然後才一點一點地懂得「非暴力溝通」其實就是「在關係內的對話」,它能讓我們更看到自己,也能幫我們更看到對方,能幫助我們跟彼此建立真實的關係,能讓自己的靈魂停止悲鳴,能更清楚地看到自己跟自己的需要,並試著找到方式滿足它,活成一個更完整更自在的人。

當我們抱怨評價著「○○○○做得一點都不好」,我實際想說的可能是「我希望○○○○能做得好,那我就可以○○○○」;當我們評價自己的家人「啊你就是不行啦,你根本不是可靠的人」,我們實際想說的可能是「我很希望能依靠你」、「我希望能不必這麼擔心」、「我希望能知道你會很平安」、「我期待有一天沒有我了你依然能好好地生存在這個世界上」。

評價,讓我們有了高低,也讓我們權力不平等。

需求,讓我們回到關係,回到真實的兩個人。

越是說不出口的哪些需求,越可能是「很深的愛」,被很深的創傷封印著,被許多曾聽聞的暴力語言封印著,像是「我不配」、「我不夠好」、「我不會被允許」、「我不能」、「沒有人會愛我」、「我只能這樣」、「我沒有用」、「我一定會被羞辱」、「沒有人像你這樣」、「這就是我的命啦」、「這輩子就是只能這樣」、「沒有人會聽啦」、「說了又有什麼用」,很深很深的創傷,讓我們羞愧於「自己竟然有需求」,也讓我們不確定「誰可以讓我們提出需求」、「信任好難」、「受傷好痛」,於是創傷只能繼續封印著,並放任著需求在封印之下騷動,偶爾帶來一陣一陣無法控制的暴衝地震。

我不是人,你也不是人。我們都只是工具?

不。沒有一個人應該被當成工具。

你今天評價了嗎?如果有,哪裡或許正是靈魂悲鳴的地方,試著奢侈地運用時間吧,奢侈地在週末為自己泡一杯喜歡的飲料,窩在安心的角落,為自己做一點書寫,為自己調理一桌佳餚,洗一頓溫暖的熱水澡,去一個喜歡的幽靜之地走走,試著讓這樣的空間幫助你,讓我們能靠近那個悲鳴的自己,然後,或許它會告訴你它的需求是什麼。

願我們都能從自己的內在找到勇氣突破封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