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一起學非暴力溝通(七):暴力與合作


暴力的積極性究竟是什麼?究竟是為什麼,我們無法、也不應該拋棄暴力?而僅能對暴力加以「限制」?限制暴力,我們到底想去哪裡?

如果你看過關鍵評論網的「你玩了《信任的演化》嗎?模仿貓與信任的故事」這篇文章的話,這篇文章說了《合作的競化》一半的故事。這個故事的基本款是這樣的,一個大家很耳熟能詳的「賽局理論」的故事,或稱為「囚徒困境」的故事,兩個犯人被關了,分別審問,你們如果都背叛,兩個人都會被關5年,如果兩個人都合作不咬出對方,就不用被關,如果一個人背叛,一個人沒有,那沒有背叛的那個人會被關比較久。這樣的一個難題,用來考驗人究竟在某個時間點是否會想「合作」。

當你想跟對方合作,但不確定對方會不會跟你合作時,對背叛有暴力的預期能讓你們維持恐怖平衡。舉例來說,「你沒有合作,外面有黑手黨老大會把你做掉,你懂了吧」的這種,會讓某一方、或兩方,迫於可預期背叛會引來的暴力,而被迫產生合作。書中引了世界大戰兩軍交戰之處,雙方都有某種「默契」,會蓄意打不中敵方的陣地,但每隔一陣子就會開火示警,讓對方知道「我不是沒有能力發動具有傷害性的攻擊」,然後對方也這麼做,於是雙方的軍隊都能在自己的壕溝跟陣地裡面休養生息,甚至在戰場上散步,因為沒有人想看到更大規模的攻擊跟彼此的傷亡。

擁有強力攻擊跟傷害的能力,是迫使對方「必須合作」否則不好過的有效途徑。

這是為什麼在電腦程式設計的賽局競賽裡面,「以牙還牙」這個程式能脫穎而出的理由,也就是「當對方背叛」自己也會跟著背叛,以避免被利用。像是《信任的演化》那個小遊戲裡面紅嬰仔這個腳色幾乎無法倖存到最後,會是第一個滅絕的理由,當他沒有能力展開反擊,對方自然也就會知道「我可以一直利用你來謀取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因此,惡意的程式便會一直背叛,已取得較好的成果。

擁有能傷害、背叛對方的能力,然後,在對方背叛以後,使用一次,便繼續合作。

這樣的程式,在兩次的賽局競賽裡不論參賽的程式多精巧,卻展現了最強韌的生存力量,跟獲得最高積分。為什麼這樣的程式能獲得最好的積分,能脫穎而出呢?程式的比賽方分析了許多程式,發現了一些原則,包含:善意程式,不做第一個背叛的程式,因為第一個背叛的程式往往會招來更多的背叛,導致積分很難提升,因此最後前十名的程式,有八名都是善意程式,非善意地程式都很難獲得高分。以牙還牙,當對方跟自己合作,自己就跟對方合作,當對方不跟自己合作,就必須展現能報復的能力,讓對方知道無法透過利用自己獲益。透過上面兩點達成一個主要的目標,「它誘使對方跟他合作」,因為,在這樣的賽局裡面,唯有合作能夠達成最高的分數,不論是彼此一直背叛,或是為了一次背叛懲罰對方到天荒地老,都無法幫助這個程式達到最好的積分。

擁有只背叛一次的能力。聽起來很難吧?

「以牙還牙以穩健之姿獲得成功,是因為它是善良的、可激怒的、寬容的和明確清晰的。它的善良意旨它從未第一個背叛,這個特性讓它避免捲入不必要的麻煩。這種策略會勇於報復,足以嚇阻對方,偶爾背叛之後不敢再繼續下去。它的寬容有助於恢復相互合作。而它的清晰度使得對方可以輕易辨認其行為模式;並且一旦辨認出來,對方便可以輕易看出和以牙還牙策略交手時,合作才是上策。(p.216)」

「如果一個善良的策略,如以牙還牙,最後幾乎被每一個人所採納,那麼採用者就能慷慨對待每一個人。事實上,採用善良規則的人口能夠自我保護免於單一個體的入侵,同樣也能保護自己免受任何其他策略的群集侵襲。(p.217)」

我們多半不是不知道如何發動攻擊、就是發動無效的攻擊、或是陷入彼此瘋狂攻擊卻沒有人能一起合作的困境。其實我們想要的可能是能友善地,彼此合作的環境,使用暴力跟攻擊,是否是一種「呼求合作」的可能性呢?那麼,我們所發動的攻擊是否有效,是曖昧看不出來對方也不在乎的嗎?因此我們持續一直報復,希望讓對方看懂我們的憤怒嗎?發動了成功的報復以後,我們能記得原諒嗎?好引導對方跟自己合作呢?我們是否有別的方式呼求對方跟自己合作呢?

其實有些程式,比起「以牙還牙」效果更好,但沒有被所有的程式設計參賽者發現。

例如:一牙還二牙,當對方前兩次都背叛,才發動背叛,這種寬容的程式,會在程式設計的小村莊裡面,能夠擴散,穩定地累積分數,並誘使周邊的程式跟他們合作,能一起獲得較高的分數。

暴力的積極性究竟是什麼?究竟是為什麼,我們無法、也不應該拋棄暴力?而僅能對暴力加以「限制」?限制暴力,我們到底想去哪裡?

看著這篇文章的你,經過這篇文章、這個遊戲、這本精彩的好書之後,對「暴力」有什麼想法呢?如何看待「暴力需要被限制」這件事呢?跟我們究竟想去哪裡呢?希望透過這篇文章,你也有靠近你自己心裡的答案一些。






延伸閱讀:


《信任的演化》,Nick Case創作,吳桐、唐鳳譯,2017年7月。
《合作的競化》,Robert Axelrod,大塊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