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一起學非暴力溝通(九):責任身分個人



講完前面的「暴力如何產生」,「暴力跟同理的一體兩面」,接下來會時常浮現的便是一個非常困難卻非常重要的文化衝突了,也就是「從責任、身分,到個人」的部分。

華人被培養成長的脈絡,是一個以身分為基礎、得體且合於身分的行動為標準,好用來互相評價、互動、維持龐大的社會關係卻不至於讓這一切太過複雜的方式。為了維持這一個龐大的社會、宗族、組織系統能順利運作,我們將一切切分為許多小的身分,並依照華人心理學中所稱的「父子軸」來編排人們的大小順位,父子軸的特色便是「你可以把家族中的所有人排列成從最高位到最低位的一列」,包含輩分、長幼、內外、嫡庶等等,內建了一套完整而密不可破的系統,用來讓大家行禮如儀。

當我以合於某個身分的樣子跟你互動時,我不需要擔心我會突然被吃一頓排頭。

同時,以家族為單位地累積資本、財富、聲望等等,並由父子軸的最高位擁有最大的權力能進行資源的分配,如果對這個部分有興趣,可以參見台大心理系黃光國教授一系列關於「華人」、「資源分配」的研究。

過去的時代確實搭配許多舊的制度,用以將整株家族大樹上的所有人綁在一塊,並且搭配株連九族、家族門第等等的作法,讓家族妥善管控自己的內部成員,以謀求最大的官宦或財富勢力。然而,時至今日,二十一世紀,這種以株連九族、家族門第的法規已經不再存在,謀求工作或收入,也已經不再必然相關,個人能有機會不再是家族大樹上的一片葉子,而能有機會成為他自己,利用各種制度、技術、工具來謀求個人的發展與自我實現。

正如《就算十年後世界崩壞了,你還能生存下去》一書中所指出的,這是一個從垂直關係,轉為平行關係為主的時代。以往可能是透過各種垂直的關係獲得資源、資訊,並報以我們的忠誠、偶爾的吃虧、尊重上位者的安排做為互動的規則,然而,新的時代變遷挑戰越來越大,單一中心決策的風險也越來越高,相對於依賴單一核心,轉為平行多點的互動交流,自己產出資源、資訊,與別人交換資源、資訊則變得更重要,溝通的能力與技術也變得更加重要,更能幫助自己在這樣的時代中順利存活。

然而,這樣的時代也同步帶來了巨大的祝福與隱憂。

正如《謝謝你遲到了》一書中指出的,有許多過去由個人難以做到的事,透過現在的科技媒體技術,都可以得到快速的影響力擴張,因此,不論你要如沈芯菱一般以個人的力量就能影響跟造福周邊的人,或是要如恐怖分子發布恐怖訊息、製作誘人自殺的遊戲、或是鍵盤網路霸凌沒見過的人,這些都變得唾手可得。

為善,為惡,變得越來越一念之間。

我們越來越困難將每個人塞進某些責任、身分,那種不吻合的框框裡,也越來越困難全方位的掌控一個人,跟他所獲得的資訊,正如孩子可能會透過youtube看到恐怖版的佩佩豬那樣,或是以為沒問題的人其實正默默地承受網路霸凌。我們越來越想控制,卻越來越困難控制。

北風與太陽。

回到自己的身上,如果意圖是控制,無孔不入的控制,我是否真的會束手就擒?還是我會用盡一切可能的方法,甚至不惜以死明志,來展現自己究竟在乎什麼?如果我每天都必須面對各種對我不友善、不理解、而讓我必須隱藏、必須勉強、必須非常用力才能符合的某種「正常人規範」,那麼,如果我有一天無法堅持了,結果可能是什麼?

北風與太陽。

沒有人願意被控制,被各種隱而未顯的譏諷,被霸凌,被強硬放入某些完全不符合的框框裡,或是把自己硬生生塞進去以後,再把塞不進去的那部份自己丟進地下室,假裝自己不認識他。

我們究竟在培福,或是育惡?

是時候放下我們一直以來的傳統腳色,好好地接回每一個人,包含你自己,讓我們平等、有尊嚴地對待彼此,不用把任何一部分的自己塞進地下室,更多的友善、更多的接納、更大的網,當每個人都有尊嚴,沒有人會想蓄意為惡。

張開一張更強韌的網,或是期待功能更強大的控制。一線之隔。





延伸閱讀:


《就算十年後世界崩壞了,你還能生存下去》,山口揚平,時報出版。


《謝謝你遲到了》,湯瑪斯‧佛里曼,天下文化。

1 則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