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反芻中:人資測驗與測驗倫理+


身為一個求職的心理師,當你拿到人資單位給的「複印版」心理測驗,不管是題本或是答案紙是複印的海盜版時,究竟應該怎麼做呢?(哈)。
老實說,這種事還真不是第一次,當我拿到這樣的心理測驗,聽著人資跟我講解作答原則的時候,我就已經在糾結這件事,很糾結阿。所以人資大概以為我聽不懂他講的作答原則,忍不住又多講了一次,但其實我並不是在思考那個....(汗)。

有上過心理測驗編制課程的人應該就知道,真正的「心理測驗」的編制跟坊間隨便作一個夢、倒一杯水、抓幾隻動物的那種「心理測驗」完全不是一回事。花了大把力氣編制的心理測驗,不容易搞定的信效度,假使被誤用,解釋結果不準確以外,可能是一場標籤災難;更別提部分複印心理測驗對編測單位造成的侵害著作權的部分;所以,拿到一份很明顯用影印機列印的心理測驗,究竟應該假裝沒問題的乖巧填答,好換得一份工作,還是試著指出這件事?

其實影印心理測驗這件事也不罕見,特別是在各級學校裡,沒有購買正式的心理測驗,或是購買了正式的心理測驗用途是「拿來複印」的也是有的,或是其實擁有心理測驗卻沒有好好列管的也有聽過。所以,到底該不該這麼認真?當指出這件事,究竟是會被當作「太門戶之見,搞不清楚第一線的實際狀況」,還是被當作不符機構立場,還沒面試就黑一半?

只是,假使連心理師自己都沒能堅持對心理測驗的合理使用,恐怕會堅持的人就更少了,但,這是求職耶,怎麼覺得好像哪裡不太對勁?好像應該乖一點,順順的讓他過,免得沒能得到工作又惹了一身腥,但話說回來,假使用這種小時候一路走來的溫良恭儉讓得到工作,對求職跟應徵雙方來說,感覺總是有種互相詐騙的感覺。

感覺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多重價值衝突的兩難(以上)的情境,覺得很適合拿來跟大家一起討論,所以丟上來問問看大家的想法。

※我自己最後的做法是因為知道自己的個性,不是個擅長隱藏的人,所以雖然還是作答了,卻告訴對方這樣使用測驗是不正確也不合理的,同時告訴對方雖然在學校也時常有這樣的事件發生,但這依然是個不合理的使用測驗方式。但也很好奇大家有沒有更好的做法,或是處理方式?總覺得那個當下好糾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