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滾動中的改變:社福聯繫會報與台新慈善雲小記+

這兩天連續代表社家協會參與了兩場活動、一場是政府單位辦的、另一場是台新銀行慈善基金會辦的、很難得的遇到許多針對現況務實工作的會議內容、讓人在這樣的大環境裡不至於失去信心的感覺。

過去參與過一些政府單位的會議、針對議題總是重重提起輕輕放下、現實的問題不太想碰阿你也最好不要告訴我;但昨天的會議中、科長認真地與社福團體反思「提供的服務涵蓋率夠不夠、如何彼此合作、引導資源流通」、而不是大家很用力卻彼此看不到效果、或是需要被幫助的對象卻無法接觸到資源、一起將各種方案彙整在牆上、共同激盪。看到這樣的科長、聽到許多認真設計方案引導孩子們找到自信自立能力的社工們的分享、讓人很感動。

今天到台新銀行慈善基金會聽了一場群眾募資的介紹、從社福團體出發、透過協助與天使們的加入讓社福團體有可獲得盈收的商品、走出以往多專注於受助者的服務方式、也必須開始回過身與捐贈者或社會大眾溝通互動、關於價值、關於目標、關於夢想、而不僅僅是試著寫一份穩定制式的企劃書拿到政府補助案。讓社服走入社會、走入群眾、也讓群眾走入社福機構、參與並了解台灣的各種角落。

我想起夏林清老師在社會治療研討會說的、很多時候社福團體為了存活而必須去「搶公糧」(申請政府補助案)、這樣助人工作者才能活下來、卻也在拿了公糧時被考核捆綁而遠離原先的目標。我想、這樣的困境雖然一時半刻不會消失、但從這兩天的這兩場會議、我總覺得有些不同的可能性正在鬆綁與轉動。

雖然很緩慢、但我確實看到了許多改變的萌芽。不僅是社福團體、還包含一直以來被視為不會改變的政府單位、與業界基金會。

改變是痛苦的、但改變是唯一的活路時、很慶幸這條路上有很多人、很多又熱血、又關懷社會、又現實、卻又不至於失去夢想的人們、很溫暖的向前走。有點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