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老夏見面會小記‧思索來時的路徑+

一間小小的851教室擠得水洩不通、人們三三兩兩席地而坐、或坐在窗邊書櫃上、吧檯上、恍若一種未被限制的大樹下開講、親近的、自在的、卻犀利的。

我一直很喜歡這樣的場境、每個人的經驗都是珍貴的、都是可以分享的、沒有優劣的、是幫助我們看見我們活著的脈絡、我們彼此的樣貌與位置的、可以自在的、而且可以混亂的。

一邊聽著老夏細數歷史、處境、一面思考怎麼一路走到這裡;從台大姚媽的課開始接觸到本土心理學、畢恆達老師給了質性的思維並打開對不同處境的理解、王增勇老師的一堂建制民族誌打開制度與實際的矛盾、碩班研讀詮釋現象學、理解語言的點亮與黑暗、實習遇到第一個督導、帶著我看不同的生活處境、用很不一樣的觀點看案主的精神疾病;也透過她自己的實踐、讓我看到諮商的有限與實際需求間的斷裂。

一直卡在喉嚨裡的問題、幸好最後總是鼓起勇氣問了出來、老夏的回答、比起說是回答更像是指出空間、指出那個社會結構與個人議題間的灰色地帶、指出隨著能辨識而來的禮物、一個可以引導案主摸索打滾反思醞釀衝撞可能性的沃土。不是a不是b不是邊界、而是灰色帶來的可能性。

不是你的經驗壓制我的經驗、而是找到一個方法同時看到我們彼此、並試著真誠地面對自己內心灰濛濛的什麼;總是有種洗淨感、一種久違了的身為人的感動。那是這個社會裡難有的一種互動形式。

帶著滿足與感動的同時、要讀的書單又增加了………(哭哭)


老夏論壇指定閱讀資料分享:
三篇指定閱讀資料(其實我當天沒念完...汗)

社會治療‧治療社會會議討論錄音檔與初步謄寫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