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老師們,你準備好被「暗殺」了嗎?v0.2+

「如果」身為一個教師站在講台前是為了訓練學生有能力殺掉自己,那麼,你能多勇敢地站在講台上?而你,又能多勇敢地傾囊相授?

話說...身為教師已經很苦命,幹嘛這麼想不開?(大誤)

《暗殺教室》:一部被評選為「2014 這部漫畫最厲害」第一名的漫畫
這是一部超現實的架空漫畫,但我卻有種重新想起「教育的本質應該是怎麼樣的」的感動。

一隻外星生物(被學生稱為殺老師),把月球炸出一個大洞、並預言要在明年三月(相當於我們的六月,學期結束前)毀滅地球,不知怎麼地自願成為某個菁英學校被放逐班的導師,這個菁英學校為了促使學生「有積極向上的危機意識」,因此蓄意地差別待遇成績上最後5%的學生組成的班級,不管是校舍遠離主校舍、很破舊、甚至主校舍的所有同學都可以歧視這群學生,包含運動會的辦理都是蓄意地讓E班學生出糗、朝會發資料E班沒有卻必須在朝會結束前背完等。

看著這部漫畫,總讓我不禁思索這些問題。

「殺老師為什麼非被殺不可?」


「殺老師為什麼必須訓練這群學生足以殺死他的能力?」

「被『殺死』意味著什麼?」

「如果老師不準備訓練學生能殺死自己,意味著什麼?」

仔細說來,教師是矛盾地為了「有一天能被超越」而教育學生的
「未來」有許多等待被挑戰、與解決的難題。

於是,老師必須訓練學生,為了讓眼前的孩子能夠擁有足夠應付問題的能力,老師必須持續地被挑戰、讓孩子透過一次次反覆地挑戰教師裡學習、成長;而在這一次次挑戰的嘗試間,老師還會幫學生「保養」,讓學生更能看到自己的優缺點,同時發展出屬於自己獨特的問題解決方式,而這,其實也是孩子在這個環境中適應、生存的方式。

老師並不是必須被殺,而只是老師所持有的知識「可能會過時」,「無法用來解決問題」,因此,「老師必須訓練眼前的孩子足以打倒自己、迎向解決未來問題的能力」。

為了打倒自己(教師),不擅長運用語言的孩子必須學著溝通,學著合作,學習運用彼此的力量、欣賞彼此的優缺點,同時也讓自己成為具有能力的一份子。

聽起來很美好吧?


說來簡單,但,誰願意總是被挑戰跟準備被暗殺?

但,哪有這麼簡單?

特別是,維護自己的尊嚴跟生命是人的本能的時候。教師能不能允許自己「不知道」、「不會」、「明明是被捅,很羞愧的時候,還看到孩子的成長?」

「我在這裡,我等著你們來挑戰,用肉身真實地與學生互動、交流,你們會反覆地用自己的方式挑戰我、而我帶著一種自己可能被傷害也無所謂的覺悟,反覆地許下承諾以對方的成長為目標,重點不是我,而是挑戰的你們、以及你們要面對的未來。」



老師們,你準備好被「暗殺」了嗎?


同場加映:沙發客來上課:為什麼老師不能犯錯?(Vinay)


同場加映: 一部2009年的影片,說明這些年來時代變遷的快速,也帶出了「教育必須改變」的訊息,只有5分鐘,很適合上課播放刺激學生、引發思考。


同場加映:+老師們,你準備好被「暗殺」了嗎?v0.1+

(本版與前版內容大同小異,重新寫作係因針對前版收到一些回饋,認為該重新書寫比較妥當,若讀者有偏好哪個版本,或有心得回饋,希望能不吝賜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