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融入教學教案:反霸凌+

這個融入教學教案資源整理,是我的一個新嘗試的系列。

放在腦子裡很久,也一直以來都在做,不管是自己的演講,或是協助母親安排教學大綱,一直以來都只敢自己關在房間裡自己搞自己的,偶爾跟有緣的聽眾分享,但我漸漸地發現有許多老師其實有這樣的需求,有很多老師其實對某種特殊議題的融入式教學很有興趣,卻苦於不知道有什麼好的教案,坊間可以翻得到的多是老舊的教案,要自己更新又心有餘而力不足,光是授課、批改作業、準備各種評鑑的文書資料、應付自己的生活與家庭,就已經筋疲力盡,怎麼可能希望老師們還可以像我有這麼多「不務正業」、了解學生次文化的時間?或是花力氣找到一些合適的資料。

所以,算是小小的發心,希望能利用我的不務正業,為各位老師們減少一些搜尋的力氣。

※資源整理開始前的幾點說明:

  1. 基於「融入教學」的精神,我會將這個教案都設定為10~20分鐘內可以完成的內容;因為多半的老師不可能沒有課程進度的壓力,卻又希望可以依照班級的特殊需求、或因應教育部要求進行部分的融入,至於較長(30~60min)的部分,如果日後有這樣的需求,或許會再開別的分類來處理。
  2. 我相信會對這篇文章有興趣的教師一定是充滿教學熱誠的教師,所以,很重要的事情是「請等一下,不要見獵心喜」;任何的「融入式教學」如果在剛好班級最需要的時候放入,效果是最好的,當然,預防也可能勝於治療沒錯,但這需要授課教師小心地區分班級的狀況,所以我會在我提供的資訊上進行簡單的分類(倘若我自己使用時會使用的對象),協助教師挑選合適您的班級與需求的教材,才能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3. 我會放在這邊的影片、書籍等資源,都是我自己看過,且我自己會實際用於自己的演講中的資訊。 對我自己來說,我選擇影片跟書籍的標準是「不教條」、「不矯情」、「(盡可能)不虛構」、強調真實的感受與體驗的,所以這樣的影片不需要太多的說明,而可以讓學生有更多的時間自己去感覺跟體會,也可以減少授課教師的負擔。
  4. 我會放在這邊的網路資源,都是來自網路上的公開資訊,我並沒有版權,所以我也沒有檔案;這篇文章如果您認為合用,可以自行轉貼,若您願意留下回饋或您的需求,我很期待能與您有更多的互動。


【反霸凌篇】


(1) Bars & Melody - Hope
適合年齡:全年齡
適用情境:生命教育課程、強調復元力、班級未有明顯霸凌情境時。
適合長度:10~20min (影片為7min 5sec)

(2) 漢娜的遺言
適合年齡:國中以上
適用情境:生命教育課程、對人際關係可能造成的傷害反思、班上可能有潛在的霸凌行為。
適用長度:5~10min (影片為1min 54sec)


(3) 漢娜的遺言-2
適合年齡:國中以上
適用情境:生命教育課程、對人際關係可能造成的傷害反思、班上可能有潛在的霸凌行為。
適用長度:10~20min
※可以結合《漢娜的遺言》本書進行閱讀心得感想,或是摘要成學習單後討論。


(4) 你知道什麼是霸凌嗎
適合年齡:國中
適用情境:班上可能有潛在的霸凌行為、需鼓勵同學打破沉默時。
適合長度:3~5min (影片為46sec)

(5) 霸凌終結:第一話大家都知道的事
適用年齡:國中以上
適用情境:班級內有較強勢的霸凌者時
適合長度:10min (影片為6min 7sec)

(6)霸凌終結:第三話你不是真的壞
適用年齡:國中以上
適用情境:班級內有較嚴重的霸凌情境而需要法律相關宣導
適合長度:10min( 影片建議從3:38秒  放到8:33秒 )

(7) 阻止霸凌的方法
適用年齡:國小高年級以上
適用情境:班級內未有明顯霸凌情境,促進因應策略之討論。
適合長度:10~20min ( 影片長1:58秒)


暫時整理到這裡,更細緻的下次再說....Orz

1 則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