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無言之語:心理治療的爭點前線+

如果想知道心理治療的工作樣貌,或許,可以看看這個片子《無言之語》。

走出影院的時候聽到「因為實在太沉重了,我中間就出來了」。

那讓我有種找到自己的感覺,原來我能做到一些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的什麼。

那些個稚嫩的臉說著「割自己的時候我會感覺比較好」、「每次他們說我是想引人注意我就割自己」、「我的腦袋裡面有個聲音告訴我活著也不會比較好」、「我不要住院,我又沒有瘋」、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這麼做」、「為什麼沒有人相信我(是被綁架、被強暴)」、「以前我看著爸爸打媽媽、阿姨,打成一團,後來我也加入,打媽媽,弟弟都看 著」。治療室裡的角度很多時候就像紀錄片一樣,會很真實地觸碰到這些沉重的議題,淚水、嚎泣、手臂上的傷痕、渙散的眼神、失焦、強烈地無望感、焦慮的父母、憤怒、不知所措,直到聽到走出影院的那句話前,其實我沒意會過,承受這種情緒也是一種能力。

片 子的基調是沉重的,無助的父母親們、與非自願轉介的孩子們,很少帶到父母的鏡頭,而讓父母親的絮叨成為一種令人難耐的噪音,對照起孩子們的面無表情,是種僅存自尊的抵抗、一種卑微的抗議,一種關於孩子的無助、待援、渴求卻無法滿足的濃重惆悵,像鬼魂,很容易勾起每個人最深刻的幼時無助,夾雜著父母親面對著 孩子的自殘要求醫師將孩子留院,醫師卻以條件無法滿足拒絕,父母的焦躁、孩子的不耐、結構的限制;不想入院的孩子卻必須被迫入院,孩子的抗爭顯然是無效的,於是孩子最後只能柔順地配合住院,空洞的眼神裡彷彿是種指控;總是答不上治療師問題的孩子,不知道是否有效的治療。

看得出來影片中未露面的治療師(應是精神科醫師)是位經驗豐富、高敏感度且有愛心的治療師,但這個影片仍然呈現了幾個心理治療的爭點。那些讓大家都為難,且尚未獲得解答的困境。


一、每個治療者都只能以自己被訓練的方式提供服務:

片中治療師針對一個年紀很小的孩子,希望他能說明自己為什麼這麼憤怒,而將自己的糞便包成袋放在床上等等,孩子只能回答「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不知道阿」的,心理師的反覆探問、孩子也反覆著「不知道」,讓這段對話有種莞爾感,針對這樣思考與語言表達能力可能很受限制的孩子,口語式的治療可能不是最合適的,但每個治療師都僅能以自己受訓練的方式提供治療,也因此,這個治療未必是最切合孩子的方式。

另外一個孩子面對治療師的探問,都不回答,僅僅是看著窗外、背對治療師、拍攝到的眼神有點空洞,治療師持續地問話,沉默的影片。讓我想起曾被督導提醒過的「他非得要用語言表達出來才算是有治療到嗎?那是他的需求,還是治療師的需求?」以及,我們究竟有沒有別的方式提供他表達、卻不見得要是口語?例如藝術治療、遊戲治療等等。


二、強制就醫的兩難:

片中一個母親急切地希望醫師可以讓她的孩子留院治療,不然她要是帶她回家她「又會搞怪」、「又會想自殺」,但治療師以「孩子年紀不夠大,要長期留院需要找其 他的機構」想提供轉介,且認為孩子的狀況不構成必須強制住院的情況,但母親則說「你不要聽她說,她滿嘴謊話」。片中脈絡不足,所以也說不準究竟是母親是對 的,或是治療師是對的,只是這裡指出了一個醫院成為家庭關係緊張時候的替代出口的現象。

另外一個一直沉默著的孩子,聽到治療師說因為他明顯脫離現實,建議住院,父母勸孩子掛上住院手環,孩子開口反對「我不要帶手環,我說了到下個星期二我會再來回診,我不需要這個手環,等到下周二不行嗎?」「你要自己帶上手環還是要他們給你打針?」「我不要打針也不要手環,我又沒有瘋,我瘋了嗎?」缺少病識感的精神疾病,背離患者個人經驗的強迫就醫,有時候會造成患者與家人間的關係緊張,也會再度傷害患者的自我形象,讓就醫成為一種兩難。


三、究竟是情緒或是病:

面對孩子有強烈的情緒因此做出破壞行動,治療師反覆確認孩子的用藥狀況,這種情況很自然,卻也指出另一個常見的爭點,在精神醫學的脈絡下,有時候「病」跟「情緒」顯得很不好區分;這樣的情況特別是在患者的日常生活中,跟家人的相處間,很常見當患者有特殊的表達、抱怨、情緒起伏,家人就會反問「阿你吃藥沒?」、「你就是沒吃藥才會這樣啦」。

有時候我們會忘記除去藥物,對方還是一個「人」,會有自己的情緒,但我們往往在患者被標定為「患者」以後,將各種情況都認為是「病」,而忽略了「人」。


久違了的治療室,一部讓人看了有點沉重、卻又看到卑微地期望的片子。孩子並不是都沒在想,孩子也有很多心情,孩子也會憂鬱,孩子不如刻板印象地那麼簡單而快樂。對自殺、自傷、心理治療工作有點好奇的朋友,或許可以一起看看這個片子,沉重濃郁的哀愁,有時候能洗滌靈魂,讓灰濛濛的自己被看見。



=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愛去‧愛來》=

片名:無言之語
國家:墨西哥(2013)
片長:67min
場次:9/30(二) 15:30    10/2(四)16:00    10/4(六)20:50
http://tw.cnexfest.org/?post_type=portfolio&p=8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動漫:掀起注意呼吸的熱潮